Saturday, December 27, 2008

68. 中國社會學者 –袁方–謝立中II

在我的印象裏,袁先生是一位敦厚平實的長者。先生是西南聯大時期社會學專業出身的老一輩社會學家,是北京大學社會學系的創建者、第一任系主任,多年來一直擔任中國社會學會會長職務,無論是以他的資歷還是對中國社會學發展所作出的貢獻,他在我們這些後輩的眼裏都應該是一座豐碑。然而,凡是和先生有過直接接觸的人都能感覺到,日常生活中的他其實是那麼平易近人,那麼樸實無華,那麼溫和謙恭。你所看到的,只是一個年過七旬、衣著樸素、半佝僂著身軀,和絕大多數中國的老人一樣,步履蹣跚地穿梭家門和校門之間、馬路的這一邊和那一邊之間、辦公室的這一間房子和那一間房子之間的一個瘦弱老頭。每一次我到系裏去,路過他的辦公室,他都是先打招呼說:“謝老師來啦。”很多回他都要把我叫進他的辦公室,跟我說他最近在想什麼,最近在做什麼,有那位老朋友給他來信了,這個老朋友是幹什麼的,現在在哪里;或者問我最近在幹什麼,在想什麼,希望我能在那方面做點什麼;等等等等。雖然有時候需要一點耐心,但你卻能從這點點滴滴、瑣瑣碎碎的交往中,逐漸地接近一個敦厚長者的內心世界,感受到一個不平凡老人的平凡之處。

有一件事,讓我很受感動,因此終身難忘。。。

(待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