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26, 2008

67. 中國社會學者 –謝立中III / 謝立中–袁方 I

2005年,北京大學社會學系的吳寶科老師和佟新老師編了一本《袁方紀念文集》,其中謝立中老師也寫了一篇《懷念袁方先生》:

2000年暮春時節,我正在哈佛大學做訪問學者。一天,收到朋友發來的電子郵件,告訴我袁方先生去世的消息。看著郵件中那些傳達著噩耗的黑色的文字,我一時覺得難以置信。雖然我知道他前段時間身體不好,住進了醫院,但似乎並無大礙。就在不久前,我還收到袁方先生寄給我的賀年片及親筆附信。在信中,袁先生再三囑我代他去看望他在哈佛的老朋友,並告訴我他雖然還在住院,但“健康基本恢復,不久即可出院。”哪知道不過才幾個月,先生即撤手西去,永別了我們這些後輩和他所熱愛的北京大學社會學系。真是讓人不勝唏噓。

我和袁方先生相識,是從到北大社會學系做博士後研究時開始的。在這之前,雖也在某些會議一類的場合見過他,但從沒有直接接觸。1992年秋,我來到北京大學做博士後研究。自那時起,我們一直都保持了頻繁交往,直到他去世。

在我的印象裏。。。

(待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