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28, 2008

69. 中國社會學者 –袁方–謝立中III

有一件事,讓我很受感動,因此終身難忘。1994年秋我因十二指腸球部潰瘍導致胃出血,在北京醫科大學第三醫院住院治療。我住的病房在第十四層樓上。有一天中午,我正在病床上休息,忽聽到有人敲門。挨門邊住的病友將門打開,進來一個人,拎著一代東西,看了看,然後朝我這邊徑直走來。我仔細一看,大感意外:原來是袁先生。我趕緊起身,讓他坐下,嘴裏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。我住院以後,系裏領導和同事來看我的很多,但我絕沒想到也不希望像袁先生這樣的長輩也來看我。以我這樣一個剛剛博士後出站不久的後生小輩,他完全可以委託來探望我的系裏同事捎帶問候即可,大可不必勞神費力,一顛一顛地爬上這十四層樓上來。後來我還知道他是自己一人打車過來,又一人打車回去的。直到今天,想起此事,我心裏仍有一種混合著歉意的謝意。

在我的印象裏,袁先生還是一個熱愛事業、勤奮執著的老人。。。

(待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