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31, 2008

72. 一年回顧 + 來年展望

重投大自然懷抱的工作很有意思,可惜受不了年輕同事和上司的極度無知,惟有一次又一次退出江湖。

懂、但不想搞關係,與學院無緣,但亦無悔,風骨大於一切。當然,力有不遞乃主因。

吃力不討好的義工工作,叫我受盡委屈,也令我經常想起香港特首曾蔭權。然而,我們的分別是:他受薪,我要“貼錢”;他有信仰支持,我是個不可知論者 ---- 沒有靠山,但又不想做尼采的“超人”;心裏雖然很不踏實,卻要有無比的勇氣面對之 --- 這是忠於良心、忠於自己的後果和代價。

幸好可以每天到大學圖書館與眾多的社會學家、哲學家、搞IT和電子商務的作者在書本和論文裏見面,此生無悔。看見書架上成千上萬的著作,叫我謙卑。

但願來年在論文方面做出點成績,有點具體貢獻,也給自己第一個交代。

祝讀者來賓來年龍馬精神、出入平安、身心康泰,在各方面都有得著,活出有意思的365天,縱使2009會是世界大亂的一年 ---- 但請放心,與其他地方相比,香港絕對是天堂,除非有港人(尤其是姓“泛”的)惡意煽動和搞破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