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5, 2009

88. 德國探路1




五月四日

1. 在慕尼克轉機時發覺,早上飛往B市的,大多數都是白領(西裝 + 公事包)、男性、白人。
2. 由於行程只是一個小時左右,機上除了商務倉稍有多一點的服務(供應點心盆、雜誌、紀念品)外,其他乘客就是獲送上飲品一杯。幸好之前在咖啡站(見圖)喝了杯咖啡,總算沒吃虧。
3. 出閘後,致電家人報平安,之後馬上乘電車到大學。不知道怎樣買票,問了路人甲。她很幫忙,教我用車廂內的自動售票機。花了兩塊二歐元和半個小時便到了大學。可是誤了站,最後又要用“路在口邊”的法寶。
4. 學院的職員替我填了表格(為申請學生電車優惠證),蓋了章,待我自己稍後親自到電車公司辦事處辦理其餘手續。縱使電車公司的職員看過了我的出生年月後不大相信我是學生,他還是無奈的,拿了我32。8歐元後,發給我一張一個月內無限次乘坐巴士/電車的優惠證。
5. 學院替我找來一輛的士,送我到寄住家庭。一直在港很少“打的”的我,本以為今次要破財了,誰知原來費用是學院付的,可幸沒有偷偷地坐巴士往寄住家庭處。
6. 放下行李後,向主人家問禁及查詢其他日常生活的細節,隨即往超市買東西。可是來之前都忘記上次到Mainz, Heidelberg和Frankfurt的教訓,這次到了超市才醒悟過來:這裏(在港慣用的)什麼都沒有,就算有代替品也很貴。滿以為一天三餐在大學“搞定”(像香港的大學),誰知他們只提供午餐。早餐還可以,雖然沒什麼大家樂、美心、大快活的數十種選擇,始終可以到超市買些麵包了事。晚飯真是頭痛:不想花時間弄飯,只想爭取多些時間學習。。。
7. 第一晚給自己一藉口,初到貴境,容許豪一番:到本地人才光顧的餐廳(其實我的住處是住宅區,沒什麼遊客),吃了一份撒拉和牛汃,沒叫酒,侍應覺得我很怪,反而送了我一杯不知什麼名堂的烈飲,我淺賞了一口,只覺味道很怪,但很清新。館內的客人全都是年過七十五以上的老人家,我腦袋裏突然出現一個問題:他們當中,有在二戰當過兵的嗎?我也有另外一個問題:今天金融海嘯,能消費得起的,就只要這些退休的長者。反觀香港,可以花錢到好一點食肆享受的,年輕女士則佔大多數(男的都去了茶餐廳、速食店),這現象隱藏了一個危機。
8. 晚飯後花了三分鐘步行回“家”— 一個下次如果有時間的話,我會介紹的題材。過兩天會到大學的社會學系“探路”。